努力会留下证明——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思妮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589

陈思妮,女,汉族,19981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一等人民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三等奖、中部选拔赛二等奖;两次校“五四”综合表彰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两次带队参加暑假社会实践,分别以院级、校级立项,获得校级“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实践成果”称号。

鲁迅曾说:你们是青年,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的,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的,可以开掘井泉的。大学就像是一块橡皮泥,由我们来塑造它最终的样子,给它增添颜色,同样我们的未来也在最后定型,好好把握这样一个决定自己的机会,到最后不要让自己后悔。



拒绝对自己说“不”

没有人可以决定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也不能确定你将来会是个怎样的人。不要在故事的开始,就切断了自己与未知的、美好世界间的联系;不要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去努力追求你想达到的模样。

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就撕掉了高中所有同学、老师对我的标签,想要在这样一个陌生环境活出不一样的自己。自己有一个小毛病,不喜欢和陌生人讲话,不喜欢在陌生的环境主动了解别人,如果找一个美好的词汇来形容,可能就是“高冷”。我就在入学后的当天,申请担任军训联络员,非常幸运地我入选了。因为这样一个职务,让我不得不主动认识班里每一位同学、院里的老师,甚至其他班级同学。在军训的最后一天,我可以叫出全班人的姓名,认识其他4个班班委;担任班长后,几乎认识本年级全院同学以及部分15级师兄师姐。

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没有人知道你过去的样子,为什么不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走出自己给自己的人设,释放自己,展现自己。大一,我参与院新生舞蹈大赛结束曲的表演;大二,我参与院送毕晚会的开场舞表演,而在此之前,我从未站上舞台展现自己。

更重要地,我们在学业上需要拒绝对自己说“不”:我本来这个就学不会、这个大家都学不好、这个课程对我来说不重要......在大学,多得是努力勤奋逆天改命的人。早晨7点半,图书馆已经满座了;期末复习周,空着的教室不多了;晚上12点了,还有人在挑灯夜战。如果没有努力,就不要告诉自己不行,如果努力了但失败了,就再努力一点。

正确看待失败,总结失败

大学生活,没有谁是一帆风顺,我们偶尔甚至是经常遇到失败。我是一个自信甚至有些自恋的人,在大学之前,所有的失败我总是去找外部因素,而进入大学,我开始审视自己和别人存在的客观不足。大一,我参加了学院多项文体活动竞赛,但是最终的成绩都不是非常理想。我曾一味将这些失败归结于评委的打分,但参与了多次比赛之后,我开始一次次的总结每次的失误或者是他人的创新,明显地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正确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并改正、完善自己,并不是弱者的体现。

大二暑假,我带队参加了“全国城市管理竞赛”,我们在选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比赛中,我们看到其他队伍花费了半个暑假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项目:研究选题、确定模型、数据搜集,看到他们仔细修改自己的成果,而我们这些都没有做。努力会留下证明,汗水会留下印记,我们对于最终的成绩是赞同的,我们珍视这次比赛经历甚过于最终的奖状。在最后,我们花费了半个月的时间来修改我们的成果,并参加决赛。虽然结局并不完美,但我们已经做到最好,而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失败。失败,其实不是别人口中的评价,不是奖状上的等级,是自己有没有做到尽力。拼尽全力,就是成功的自己。

一时一事,一心一用

高中,我们可能只是个学生,但进入大学,我们每一个人可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课堂上,我们是学生;班级里,可能是班长;部门协会里,可能是负责人......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关心,有时甚至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在这样一个未曾经历的领域,我们需要掌好舵,明确自己的主要方向。与我而言,学习是比部门工作、社会实践更重要的部分。

大一,我担任了班长,院体育部干事,一学年我忙碌于班级的活动安排、部门工作的组织当中;大二,我担任了院体育部部长,组织策划了数十场院、校级体育赛事,上学期一星期至少前往老师办公室1次;同时,自己参与文体活动,带队参加社会实践。不可否认,部门工作这类事情会对我们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那些优秀的师兄师姐完美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其关键就在于专注。专注,让我们在每一段时间里,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高效地解决问题。给自己做一个详细的任务安排,妥善安排自己有限的时间,而不是看着慢慢堆积的任务,向他人哀叹自己的凄惨。而作为一名学生,在学校中,重要的考核指标则是成绩,不要因为过度的工作影响到了自己的学习。在繁忙的校运会期间,我仍然会抽出零散的时间去复习自己的课程,在备考阶段,会减少其他活动的安排。根据自己的能力,做最有把握的事情,获得满意的结果;同时,既然选择了目标,则拼尽一切,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与时间。

 

获奖记录

1.201711月:校运会迎面接力“第四名”

2.201711月:校运会单腿火车跑“第四名”

3.201711月:校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4.201712月: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5.201712月:院“优秀实践成果”奖

6.20184月:院精英面试挑战赛之企业面试挑战赛“二等奖”

7.20185月:校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8.20186月:院篮球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