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中地区城市管理年会暨财经类高校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021


2019628-29日,第二届华中地区城市管理年会暨财经类高校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并由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湖北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学习与实践》杂志社、《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社等单位协办,旨在促进城市管理专业学科发展和交流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经验。来自华中地区及全国财经类开办城市管理专业的20所高校近60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


629日上午8:30“第二届华中地区城市管理年会暨财经类高校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田艳平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侯振发致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广珠教授致贺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致欢迎词,对年会召开推动城市管理学科发展的作用表示肯定,对来自各地的参会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开幕式后,进入会议主题报告环节,上下半场分别由河南城建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闫瑾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贾海彦教授主持。首都经贸大学王德起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秦尊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邢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城市发展研究》杨春志编辑以及《学习与实践》刘江涛编辑等八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报告和发言。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王德起教授以《新城镇化战略下国土绿色治理》为题目,深入探讨了城市规模效应、城市空间绿色治理、城市转型等话题。

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的报告《财经类高校城市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对财经类院校城市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和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秦尊文教授发言题目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及前景》,从商贸物流、综合交通等方面阐述了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张毅教授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汇报了华中科技大学电子政务学科建设、城市发展主要阶段、以及当前城市政府数字治理的几个热点议题。

中央财经大学邢华教授以城市管理为切入点,联系到城市管理专业特色,以小见大探讨了城市管理与城市群网络建设的结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则以城市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城市公共服务对就业质量影响的空间差异》,从实证角度深入研究了现代城市管理对居民就业质量影响的空间异质性。

《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社副主编杨春志指出了城市研究的多方向性,鼓励学者们投身于现代城市规划、经济管理、城市问题等研究上来,为城市建设献出智慧。

《学习与实践》杂志社执行主编刘江涛则从论文写作的角度为学者们提供建议,强调论文需以问题为导向,语言逻辑要成体系。


629日下午,在大会主题发言基础上,两个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分别以“新时代城市治理”与“新时代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题进行发言和讨论。分论坛一由河北科技大学韩景元教授主持,分论坛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梁辉副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学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城市管理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城市管理专业的教学实践,分别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一下午的头脑风暴,下午530闭幕式在文泉楼举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田艳平教授主持。田艳平教授对本次会议学者们的观点做了系统地梳理,并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在最后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年会的专家们思想交相辉映,对我国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对推动城市管理学科发展级人才培养具有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使参加论坛的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