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东方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438


   (通讯员 朱倚萱)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公共管理学院于2019530日在文泉楼203会议室召开了廉政专题党课。辅导员罗媛媛老师、魏晨雪老师主持党课,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

党课伊始,罗老师以学生党员身边可能发生的不当行为作为切入点,指出腐败对价值观塑造和工作作风建设的不良影响,认为廉政建设应该从学生抓起,对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微腐败”保持“零容忍”,同学们要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推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然后罗老师从廉政文化与新中国反腐之路进入廉政专题的讲解,指出新中国从建国以来坚持反腐道路,在法律法规、机构设置等方面均作出巨大努力,总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历史与案例结合使党员同志对中国廉政建设进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接着,罗老师带领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内容,两份文件通过简洁有力的话语对党员及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规范及约束性规定,以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在座党员们的觉悟,使其更加清醒自身廉洁自律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划出一道不可触碰的底线。最后,罗老师总结了反腐倡廉的基本经验和历史启示,强调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坚持“六个必须”,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以人为本。同时,历史告诉我们党内腐败现象与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相容,随着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防治腐败的思想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不断呈现,完全有能力并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好廉政问题。

魏老师对专题党课的其他内容作了补充讲解,并重点就学风建设和课程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她先针对同学的疑问,对开题答辩、预答辩和毕业答辩的时间进行了说明,并提醒同学们应需要提前论文撰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关于课程教学,魏老师回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方法课的诉求,提到下学期会开设管理实务统计这门专业选修课,采用20人小班教学制,并且会再进行匿名调查问卷的填写,统计同学们在课程教学和课程设置上的其他疑问或建议。

通过廉政专题党课的学习,党员们对廉政建设的内容更加了解。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高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党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