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管理分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者:罗媛媛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780

      (通讯员 宋纯建 谢晓晓|摄影 董敏琳)5月1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管理分论坛正式开始。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嘉宾包括12位参与论文汇报、学术分享的校内外硕士生、博士生代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双敏教授、赵丽江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学术论坛的评委。各高校硕士生、博士生围绕公共管理主题依次进行论文汇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冯鹏程首先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就业极化与收入不平等》----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劳动力就业与收入格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吴以东则从理论到实证为大家讲解了住房公积金的财富分配问题。来自我校的硕士研究生梁航则从社会资本视角探讨了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村青年的初职获得以及社会资本对初职持续时间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政将关注点放在土地纠纷问题上,通过田野调查对土地纠纷问题治理主体和治理规则的转型做了详细介绍。四位作者发言后,赵丽江老师和徐双敏老师就论文内容进行了点评,第一轮论文汇报结束。

       短暂的休息过后,第二轮论文汇报开始。来自湖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肖雪基于社会网络的视角分享了她就中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部际关系与行动逻辑的研究。我校的硕士研究生熊晓涵基于世界银行的调查数据分析了积极的就业政策与就业信心之间的关系。她发现:积极就业政策中培训项目和小额贷款都可以提升就业者的信心,小额贷款项目更能促进就业者的信心。接下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万婷婷对特大城市居民的政治参与、社会资本、阶层及其交互效应进行了分析。通过研究:阶层与社会资本之间存在交互效应,两者交互影响居民的政治参与。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李壮基于个案研究,从“结构洞”的视角分析了驻村工作队的治理逻辑。两位评委老师就论文内容做了针对性的评述并提出宝贵意见。第二轮学术汇报结束。

       第三轮论文汇报从南京大学博士生程忠培开始,他分享了对于基本生活需要的理论梳理。紧接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南光耀分享了他对于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困境与路径创新的研究。我校博士生马军旗基于EKC假说实证检验了环境污染与村庄经济的关系。最后一位分享者上海大学硕士生崔晓慧将关注点放在了上海静安区“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上。评委老师做最后点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会后,参会研究生与嘉宾老师合影留念。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