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一决高下——2019企业面试挑战赛复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19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王咏欣    摄影  许诺)2019年4月11日晚上七点,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团委学生会外联创实部承办的企业面试挑战赛复赛在文泉北203教室拉开帷幕。莅临本场比赛的评委有: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温馨、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lice(严婷婷)、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荔。

选手依次抽签确定出场顺序,按顺序分为四组,前三组六人,第四组五人,从第一组开始轮流入场。他们个个身着正装,仪表得体,形态大方,颇有职场人的风范。

按照比赛流程,每组选手先分别进行了1分钟的自我介绍。他们列举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获奖情况、实习情况、学业情况,从专业成绩、实践经历等各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优势,并介绍了自己的性格特点。之后,他们阐释工作理念,表明职业愿景,并介绍了自己应聘该岗位的相关优势,其中不乏一些别出心裁的自我介绍。

接下来,他们围绕各自的讨论试题进行无领导讨论。17分钟内,多数小组都迅速进行了角色分配,产生了自然领导人和计时员,并较好地将讨论时间划分为个人思考与表达、集体讨论和意见汇总三部分。

讨论主题主要模拟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在资源紧张情况下各项目的资金安排、公司裁员、为宣传晚会设置邀请名单以及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方式。这些问题都比较贴合实际,考察选手对预算的安排的同时,也考验了他们在面对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决断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比赛进行到中程,现场的气氛有些紧张,经过认真思考后,选手们各抒己见,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跳跃。许多选手语言表达流畅,思路清晰顺畅,讨论有序而热烈地进行着。

很多选手在分析问题时,运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表达出各自独特的观点。虽然分歧是难免的,但他们求同存异,很好地统一了意见,不仅展现出个人的思维能力,更表现出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讨论过程中,一些选手熟练运用分析面试题的方法,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另一些选手独辟蹊径,从与众不同的思路和观点出发,指出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关键点。

小组讨论的结尾,由一名选手对大家的思路进行总结,统一意见,调节分歧。而计时员也会不断提醒大家时间进度,以把握小组的讨论节奏。讨论结束后,小组推选一位同学总结陈述。在3分钟内,总结人将小组成员的意见统一集中,分角度陈述,并转述给评委,展现出他们不俗的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一些同学将思维导图画在纸上,侃侃而谈,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企业人的风采。

紧接着,评委点评了各位选手的优势与劣势。她们认为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都很不错,一些同学的思辨能力和认知程度都比较贴合实际,只是由于不够主动,在讨论过程中丧失了许多表达机会。但同时她们指出,一些小组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对时间把握不足分工不够明确,导致讨论效率降低。

对于一些问题,评委对个别选手作了延伸提问,选手们精彩的回答,更加体现出他们优秀的应变能力、敏捷的思维速度和语言组织能力。

本次企业面试挑战赛旨在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使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譬如职业平等观、竞争就业观、自主择业观等;帮助在校大学生提高面试能力,获得面试技巧,为今后的就业增添一份筹码;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以便更好的应对未来的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