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社会学家吴晓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292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锦锈)2019226日上午9:00-11:00,第五期人口与区域发展研究生论坛在文泉北303顺利举行。本期论坛主讲嘉宾为国际著名社会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吴晓刚教授,讲座主题为“建立城市社会科学和公共政策研究的综合数据库-以香港、上海和深圳为例”,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石智雷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我校哲学院社会学系谭明方教授、公管学院梁辉副教授、何雄副教授、王玥博士、朱明宝博士以及公管学院、哲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讲座伊始,石智雷副教授介绍了吴晓刚教授研究成果、研究方向等,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

吴晓刚教授重点介绍了香港社会动态追踪(Hong Kong Panel Study ofSocial Dynamics, 简称 HKPSSD)和上海大都市社区调查(SUNS)的背景、研究设计和内容,并展示在香港和上海两个城市部分选题的研究结果。HKPSSD SUNS有望成为服务于社会科学研究、政策研究以及大中华对比分析的重要数据库。


             

在聆听吴晓刚教授的分享后,梁辉副教授、王玥博士、朱明宝博士就相关看法与疑惑与吴教授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到场人员均收获满满。

                      

吴晓刚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Chair Professor,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经济社会学,政治社会学,和定量研究方法。文章发表于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Social ForcesDemography,以及China Quarterly等国际顶尖期刊。研究课题受到美国Andrew Mellon 基金会、Spencer 基金会、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和台湾蒋经国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