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东方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497


2019429:30,受我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公共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米加宁教授在文澴楼205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主题为“‘互联网+’引致的公共管理学科变革”,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米加宁教授分别介绍了“互联网+”的具体含义、“互联网+”正在改变知识形态、政府治理面临的挑战三个部分的内容。首先是“互联网+”的具体含义,“互联网+”是指互联网技术正在渗透我们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米教授分别列举了网约车、共享单车、智能交通以及智慧城市等鲜活的事例来对“互联网+”做一个详细的阐述,让我们能从身边的点滴改变感受“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其次米教授讲授了知识形态是“从个体的记忆向云端的存储转化”、“从记忆能力向数据检索转变”、“从碎片化向结构化的数据形态转变”转变的,这三个方面展现了“互联网+”正在改变知识形态。然后是政府治理面临的挑战,米教授结合亲身事例介绍了由于互联网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深度渗透,使得社会系统日益复杂,成为政府管理的新挑战。最后,米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座学生就公管管理学科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米教授依次做了详细解答。



最后,邓院长上台对讲座做了总结,邓院长指出:米教授的讲座要从三个维度来评价: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同时邓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地方中。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公共管理学科的认识,同学们表示自己受益颇多。“互联网+”已经成为现在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必须把握时机,革新理念,积极应对“互联网+”对公共管理学科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