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担当与作为"——记行政管理1701班新学期第一课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26

(学生记者张孟瑶)2019321日下午2点,行政管理1701班全体同学在文泉楼2楼实验室召开了2018-2019年第二学期第一次班会,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老师作为会议主讲人出席。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担当与作为,庞明礼老师针对这一主题从找准定位,提高担当本领以提升执行力为目标,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从内心接受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同学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决策质量制定一个完美的执行计划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庞明礼老师谈道,作为一个个人,我们应该从技术能力人际间的感受能力长于沟通三个方面提高自身的担当本领。而执行力,就是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的能力。核心是保质保量,基本要求是兜底。所谓兜底,则是一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通俗来讲就是做一个靠谱的人。庞明礼老师指出:“做,只是代表执行;而做好,则是有执行力。”毋庸置疑,同学们都应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有执行力的人。第三部分则是“从内心接受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矛盾的产生在所难免,因此在与不同的人的相处过程中,要学会调整自己,训练自己,从而融入团队,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在此,庞明礼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都做一个有情商的青年。而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更应当兼具智商和情商。在第四部分中,庞明礼老师向大家传授高质量决策的八项标准的相关内容,并提出“管理即科学”的概念,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再提到“制定一个完美的计划”,庞明礼老师从“客观”、“弹性”、“统筹”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制定一个完美的执行计划。会议的最后,庞明礼老师再一次向同学们强调三点,首先是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应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作为优秀管理者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其次,问题就是机遇。不要害怕问题,相反,应该抓住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就是机遇。最后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学不是玩弄权力的艺术,而应将其科学化,这要求同学们树立管理学的科学属性。庞老师深入浅出,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启迪同学们,赢得同学们好评。讲解结束时掌声雷动。

至此,行政管理1701班主题班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班会更加明晰新时代青年学生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从而真正成为一位有家、国情怀、有执行力,并兼具智商与情商的新时代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