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城市管理系及MPA学生赴张之洞博物馆及汉阳造考察参观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456


  20193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城管1601班全体同学及2018级全日制MPA学生在城市管理系田艳平老师、王玥老师和赵颖智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城市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以及城市产业转型。

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内,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建成背景、馆内概括以及张之洞督鄂18年在武汉的成就和建树。张之洞与武汉结缘始于卢汉铁路,后以创办汉阳铁厂为起点,拉开了武汉近代工业发展的序幕。在博物馆进门前厅,耸立着一座名为“通衢之光”的雕塑,象征着武汉“九省通衢”。在博物馆二楼,同学们通过工业展区的旧址照片、放映室的历史资料片、虚拟的电视讨论会以及融汇中西书单的张之洞图书馆,真切感受到张之洞的个人魄力以及武汉的历史变迁。在博物馆的三楼和四楼,陈列着汉阳造枪支、钱币银元、煤铁厂股票存根、学堂课程表等藏品,以及最具特色的汉阳铁厂的界碑和汉阳铁厂的投产纪念碑,充分展现了张之洞在工业、教育、军事、政治、民生中的突出贡献,也记录着武汉近代崛起的历史。

随后,同学们来到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汉阳造位于汉阳、汉口和武昌三镇的交汇点,由废弃的国营军工厂改造而来,原为洋务运动时期汉阳兵工厂和824工厂的一部分。在园区内,同学们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涂鸦、创意雕塑和行为艺术,也有陶艺馆、咖啡馆、摄影店等。在园区黄安县副总经理的带领与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汉阳造现已入驻100余家企业,初步形成以广告创意、影视制作、艺术设计、新媒体制作、智能创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园区在原有的老厂房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和“科学规划、挖掘文化、强化特色”的原则进行利用改造。这既保留了汉阳工业发展的印记,又注入了新鲜的文化创意与新兴的产业魅力。

本次的参观学习,让大家走出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对工业遗存改造、汉阳产业转型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何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产业转型,一直是城市创新发展不断探讨的问题。这也赋予我们城市管理专业和MPA学生学习的动力。继往开来,让城市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通讯员 雷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