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阳光书库”项目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荣誉称号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566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阳)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阳光书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1万余申报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荣誉称号。


2018年七月,根据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统一部署,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具体指导下,“阳光书库”暑期社会实践队由公共管理学院本科辅导员王阳带队指导,带领钟开炜、王燊楠、殷雄、黄爱萍、马云腾五名学生于七月中旬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践调研团队实地调研了县域内山区中小学校五所,走访师生200余人,为梁河县教育局捐赠图书七百余册,并在遮岛小学代表学校完成“阳光书库”挂牌。期间,实践活动先后被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云南文明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腾讯网等媒体刊载报道,同时活动新闻被转载至团中央官网首页西部计划专栏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阳光书库”项目是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品牌项目,项目主要是我院帮助农村中小学建立的公益图书馆。活动从公共管理学院2003级学生何灵华远赴宁夏西吉县为当地一所贫困中学建立第一个图书馆至今已经连续开展15年。接下来,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将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以“阳光书库”项目为载体,未来将整合高校资源和社会力量,持续为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儿童的快乐阅读与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助力西南边疆多民族特困山区扶智扶贫。

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下发通知并部署开展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同时为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了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