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受邀参加2018年中国人口学会年会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476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婷皮美 杨雨萱)20181215-16日,中国人口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600多名代表,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卫生健康、统计、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实际工作者。在杨云彦教授的带领下,我院田艳平教授、梁辉副教授、石智雷副教授、程广帅副教授、于长永副教授、赵颖智老师、朱明宝老师以及人口学、区域经济学、社会保障专业等硕博士研究生共2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举行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除了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其中,我院石智雷副教授被选举为学会常务理事,田艳平教授、梁辉副教授、向华丽副教授为学会理事。

我院杨云彦教授作为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作了“从人口红利到性别红利”的主题报告。杨云彦教授在报告中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过程,就是一个释放人口红利的过程。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之下,我们需要持续并深化地挖掘人口红利。基于性别红利的内涵,从家庭和社会两个维度构建了性别红利的分析框架。具体而言,性别红利的家庭维度主要是探讨性别角色的变化、女性地位的变化、婚姻关系、生育行为、养老策略以及家庭生计策略等方面对家庭发展和家庭再生产产生的效应。同时,杨云彦教授还强调说研究性别红利一定要避免工具化的倾向,二是性别红利不是强调女性劳动参与率的高低。三是性别红利并不等于女性红利,过度的强调性别红利之后,可能会产生对男性的“反向歧视”。

在会议上,我院共有7人获奖。其中,石智雷副教授荣获“第七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2017)优秀论文奖”奖项中,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杨雨萱荣获一等奖,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友业、向华丽副教授荣获三等奖,社会保障博士研究生尚越等荣获鼓励奖。


在人口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分论坛专题讨论的议程。本次大会共设有32个分论坛,议题覆盖了生育水平与生育意愿、人口迁移流动及其影响因素、老年健康、公共服务与人口健康、家庭发展等各个内容。我院以田艳平教授,石智雷副教授、梁辉副教授、程广帅副教授、于长永副教授、赵颖智老师、朱明宝老师以及多位硕博研究生都在各分论坛做了精彩的论文汇报,并与其他与会人员对人口学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