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文写作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罗媛媛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景玉涵 邢怡青)2018年12月12日晚七点,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论文写作系列讲座”于文添楼2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期刊论文写作指导及我的研究生之路”为题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讲师杨华磊担任主讲人,学院2018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劝勉研究生新生在研究生生涯中要尽可能做好时间规划,遵循“养成习惯、积累知识、纯粹做事”的原则,为论文写作方法的讲解做铺垫。

讲座中,杨老师指出论文写作分为论文选题、验证过程、得出结论等方面。杨老师建议,论文的选题可源自现实观察或文献梳理,论文在验证过程中可利用理论和实证数据,亦可通过文献寻找答案,也可从现实生活细节中寻求支撑。其次,杨老师指出文献要精读、尽量要专注于一个研究领域,并对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补充。最后,杨老师现场解答学生有关“如何做好计量经济学论文”的疑问,并介绍了常用的计量方法。

“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择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此次讲座让研究生新生更加全面具体地了解了有关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为研究生新生在今后的研究与学习生涯中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