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324

(供稿人陈念平)2018127日下午3第二十一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特邀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张紧跟教授就“地方政府邻避冲突协商治理的创新扩散”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主持讲座,公共管理学院30余名教师、研究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张紧跟教授担任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公共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港澳与内地合作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山大学港澳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地方政府管理、地方治理与中国政治、非营利组织、区域治理等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20多项,先后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6本。

 
















论坛上,张紧跟教授以厦门PX项目、广州、杭州和湖北仙桃的垃圾焚烧项目4个典型邻避冲突事件的协商治理为案例,从政府治理创新扩散的新视角,回答了地方政府邻避冲突协商治理创新是如何扩散的、机制是什么、意味着什么三个问题。张紧跟教授认为,邻避冲突协商治理创新属于高风险弱激励的政策创新扩散,扩散机制可以归为外部压力、中央激励以及地方政府政策学习三个要素,即邻避冲突触发的维稳压力促使地方政府转变治理策略,党大力倡导协商治理创新的激励引导作用,以及地方政府的教训总结与政策学习。但邻避冲突协商治理仍面临来自公平、效率、价值认同以及协商场域等方面的实践困境,促进协商治理创新在地方政府间扩散需强化对地方政府的政治压力,突出协商治理的政策收益,明确协商治理的内容与规范,提高实践激励。

与会师生还就协商治理相关问题与张紧跟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探讨,通过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对地方政府在邻避冲突中通过协商治理进行政策创新扩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