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九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93

(供稿人于珂)2018120615:00-16:30,第十九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行政管理系杨振杰副教授进行“美国访学汇报暨外文发表经验交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主持,MPA中心主任杜兴洋副教授、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庞明礼教授、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副教授、行政管理系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魏萍副教授、行政管理系赵丽江教授、徐双敏教授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杨振杰老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央地方关系、地方财政、制度变迁,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Environment & Urbanization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复旦公共行政评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中英文权威期刊,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

          

杨振杰副教授在第一部分回顾了访学的经历,介绍了访学阶段所在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国内本科学习方式有所不同的是,国外高校本科为五年制,并且强制性要求进行1年或者半年的实习,提高就业竞争力。杨振杰副教授还通过分享访学阶段与政府官员、社会组织成员的交流指出,美国选举竞选资金的来源方式主要通过募款经理和筹款办公室的运作,为了获取选票,竞选者还会主动公开财务支出情况。在第二部分,杨振杰副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SSCI的期刊总数,各领域期刊数的差别,同时还讲解了各个学科领域期刊的排名情况。其次,杨振杰副教授结合写作和投稿的自身经历讲道,发表外文期刊需要注意面向的是全球读者,必须选好研究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的学者都能理解所研究的问题。最后,杨振杰副教授就如何选择期刊,怎样在一篇优秀中文期刊的基础上,通过润色修改达到SSCI期刊的标准提出了建议。通过杨振杰副教授的精彩讲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美国的国情,并且明晰了SSCI期刊的审稿要求,对以后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