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

发布者:罗媛媛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94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

  

2018126日下午,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协办的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一期)于文泉楼203教室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以“关于学位论文研究的思考”为题作了本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由魏晨雪老师主持,学院六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丁士军教授着重强调学位论文是科学研究通过论文总结研究成果而非应试般的写作,所以必须严格遵循论文写作规范。

讲座中,丁士军教授从研究论文本身谈起,指出博士生同学研究论文需要重点解释研究目的、分析方法以及研究发现。其次,丁士军教授为博士生三年研究生涯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建议。最后,丁士军教授指出博士生要形成独立科研的能力,并提出六点要求:发现科学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处理研究数据、形成创新观点、发表一流论文、参加学术交流。博士生要从学术争论中获得学术能力的提升,不断反思、重构从而实现个人研究体系的完善。

  

  

  

  

  

  

  

  

  

  

  

  

  

  

本科生学习知识体系,硕士生学习如何做研究,博士生学习如何独立做研究。此次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具体的了解和掌握学位论文写作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有效解决了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全面提升我院学位论文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