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闭幕式暨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4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璟宜 摄影 张王咏欣)12月3日晚7点,“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学术讲座暨闭幕式在文泉北203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协办。学术讲座邀请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庞明礼教授主讲,主题为“精准扶贫的运作过程:来自基层的声音”,为学术交流月开幕以来的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唐皓、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荔莅临指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庞明礼教授从自己在基层的工作经验出发,为大家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理性看待精准扶贫。首先,庞教授以湖北黄冈市精准扶贫的基本做法为例,对其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健康扶贫、就业创业扶贫、财政兜底扶贫五大做法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与独到的分析,以小见大,肯定了国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随后,庞教授指出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脱贫过程中暴露的难点与问题不容忽视。在总结了基层精准扶贫工作中政策恐慌、工作人员压力较大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今后精准扶贫“明确政策预期、解决干部困难、提高政策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的四大政策走向。

在讲座过程中,庞教授观点犀利独到,从实际情况出发,多次运用举例、类比等方式,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对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庞教授对“非政府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及“基层干部流动对当地扶贫工作的影响”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进一步强调了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讲座结束后,闭幕式正式开始。首先,大家通过视频回顾了这个月来的学术交流活动。自开幕以来,秉承“溯本思源,携手共进”的精神,各院学子畅论学术,心怀天下,在专业基础、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勤学善思、勇于实践、乐于创新的学术精神。最后,在老师、同学们的见证下,公共管理学院学术部将“思源共进”旗帜交接给了下一任主办方财政税务学院学术部代表。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开拓思维,以宽阔的胸襟,融汇大家思想,方能才思泉涌,长流不尽。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也定能保持中南大学子的优良传统,交流共,为我校学术交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