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 “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54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张王咏欣摄影沈董菲)11月22日晚上七点,第十四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南湖文泉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协办。本次论坛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并有幸邀请到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广科、财政税务学院魏福成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团委副书记梁娜、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院长丁士军、党委副书记龚家友、副院长邓汉慧、副院长李明强、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党委副书记黄小妹、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莅临现场,三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往届“思源•共进”活动的历程。接下来,邹进文副校长致辞,庆祝本次活动的召开。他指出“思源•共进”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加强了学校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在推进我校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秉持一贯的学术性、时代性原则,紧密围绕十九大热点问题和“精准扶贫”主题,能够有效促进师生交流。最后,他对广大学子提出深切期望,并祝愿活动再上一个台阶。

紧接着,主持人宣布学术交流月开幕式启动嘉宾台前触摸启动球,正式拉开了论坛帷幕。

首先,胡宏兵教授风趣幽默地从金融视角说明了保险业对资本市场扶贫的重要作用他提到,保险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精准扶贫中占有重要地位,保险业发展过程就是支持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回顾历史,结合现实,通过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分析指出了我国现在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时他也展望了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全面推进个人收入分配改革,通过长期投资、经济结构调整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协调发展推动经济提质,进行需求管理,推进供给侧改革最后,他分析了保险业对精准扶贫、消费、出口等方面的作用,指出商业保险是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着,张广科教授发言。介绍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框架,直接减贫间接减贫、代际减贫总体减贫四个方面分析了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康扶贫效应。又指出在扶贫户健康扶贫中的制度异化问题,点明了村民、村医、乡镇卫生院、实现医院、民营医院和其他相关利益主体的制度异化现实。还对农户住院后报销的四道防线是否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利益提出质疑,分析了当前农村医疗保险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应用于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往往初衷很好,但在执行过程中理论与实际难相符合,由于利益相关方行为的不确定性,实际执行效果往往存在被扭曲的现象。

  最后,魏福成副教授发言,他对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村多维度贫困减贫的影响作了研究说明他通过收入衡量农村减贫情况发现,农村减贫效果显著,但由于贫困率大幅降低依赖于贫困线标准的恒定农村贫困率降低速度越来越慢等原因,扶贫工作仍然面临挑战。其次,他介绍了农村多维贫困的概念和特点含义,并指出多维贫困视角下传统扶贫方式存在的问题。然后,他又分享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概念及特点,说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的问题。紧接着,他从直接效应,间接效应两方面介绍了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村多维度贫困减贫效应的理论机制。最后,他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论坛进入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比较热烈,同学们跃跃欲试,想要向三位老师提出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有位同学争取到了发言的机会。他们分别向主讲老师们提出“农村购买保险的意愿是否强烈”、“怎样减少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制度异化问题”以及“未来对于医疗保障局的监管力度能达到什么程度”等问题,老师们也对此作出了精彩的回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至此,第十四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秉承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精神,聚焦时事热点、融通专业知识,充分体现我校师生笃学勤思勇于实践,讲求合作,乐于创新的学术精神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我校学子了解新时代新信息新方向,担当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为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