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77

(供稿人于珂)2018111515:00-16:30,第十七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庞明礼教授进行“公共管理研究的新格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主持,MPA中心主任杜兴洋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行政管理系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教研室主任田进副教授、行政管理系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魏萍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徐双敏教授及我院部分老师、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庞明礼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治理策略、地方官员行为分析、公共政策分析,在《中国行政管理》、《财政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课题10余项,曾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第三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并被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庞明礼教授从“圈”“题”“策”三个方面以小见大展开精彩的讲解。在第一部分中,庞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并且分析了当前知名学者的研究热点。在第二部分中,庞教授指出,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方法已经有了明显的转变,如从大切口、老问题转向小切口、大问题的剖析,从迷恋定量的研究方法到定性与定量的共融。另外,庞教授颇具学术敏感性的讲到,要将公共管理理论引进来并且根据中国国情进行改进,行为公共管理、打开决策黑箱、深度研究公共管理的实践将逐渐成为研究的新方向。最后,庞教授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多参加学术会议,多关注相关学科,多学习优秀文献,多点先知先觉,必须明确公共管理研究的新格局,不断开拓思维,提高研究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