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20人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346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春凯)20181110-11日,2018年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我院石智雷副教授、赵颖智老师、杨华磊老师、朱明宝老师以及区域经济学、社会保障专业及劳动经济学硕博士研究生共20人参加本次会议。2018年中国人口学会第四届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和南京邮电大学主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东、中、西部共20余省市、61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78名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前来参会。

10 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中,我院石智雷副教授做了《文化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基于跨省流动人口的研究》的主旨发言,从区域文化的视角研究了流动人口婚姻稳定性问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期间,我院参会代表与人口研究领域的同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10日下午的大会分论坛中,我院赵颖智老师在“生育与健康统计”分论坛做了《互联网使用对个体健康的影响——基于CFPS2014的研究》的报告,杨华磊老师在“社会保障”分论坛做了《延迟退休能改善老年人福利吗》的报告,朱明宝老师在“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分论坛做《人口流动与社会信任:理论与实证》的报告。同时,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婷皮美做了《外出务工、父母缺席与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报告、2017级博士丁玉龙在“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分论坛做《母亲家庭地位与儿童健康》的报告。我院硕士研究生胡锦绣、张友业、陈钟铭在分论坛“人口红利与人力资本”分别作报告。同时硕士研究生董园星、张晓玉、唐文变、杨思琦也分别在各分论坛进行发言。针对当前的人口经济学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在会场相互学习和交流,对于提高我院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

11日上午的活分论坛讨论中,我院2017级博士生李楠在“人口经济”分论坛作《相貌与女性劳动参与决策——来自CLDS数据的证据》的发言,2018级博士王春凯在“流动人口”分论坛作《产业发展、土地与人口城市化——基于长江经济带104个城市的异质性分析》报告。分析了当前人口经济的研究特点,并与会者进行探讨学习。

“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发起,旨在推动青年学者针对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人口问题展开研究,为从事人口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培养人口研究的后续力量,促进人口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论坛自2015年开始,迄今已在北京、河北、湖北和江苏成功举办了4届,充分发挥了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论坛自2016年第2届开始,每届设中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优秀论文奖,并由中国人口学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颁发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