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台湾中华劳动与就业关系协会在台北成功合作举办2018年劳动就业关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315


2013年我校与台湾中华劳动与就业关系协会成功合作举办学术年会以来,我校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应该机构邀请,连续6年与该机构合作,于20181025日至31日在台北市成功举办了学术年会。参与本次会议主办和合办的单位除中华劳动与就业关系协会和我校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外,还有中国文化大学劳工关系系、中正大学劳工关系系、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大叶大学人力资源暨公共关系系、财团法人中华跨域管理教育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中国就业促进会、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台湾海峡两岸法律交流协会等机构,来自海峡两岸的150余名师生、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劳动经济和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王长城教授、李波教授和青年教师陈天学博士、黄宏伟博士和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丁鑫、赵雯曦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并通过评审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开模式、主题发言、焦点座谈、分组发言及评论、相关机构参访座谈等环节,我校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王长城教授和中华劳动与就业关系协会陈正良理事长分别代表两岸主办方致开幕辞,大会主题演讲和焦点座谈围绕劳动者退休后养老和银发服务展开,应会议之邀中正大学劳工关系系刘黄丽娟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王长城教授依次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并作为焦点座谈的引言人做了引言发言。王长城教授还应邀担任了第二分会场“劳雇关系与人资管理”主持人,并作为点评人对第三分会场“就业促进与职业训练”的发表论文进行了点评,李波教授作为点评人对第四分会场“劳动福祉与未来工作”的发表论文进行了点评,我校黄宏伟博士、陈天学博士和研究生丁鑫、赵雯曦的论文分别在第一分会场“劳动经济与创业关系”、第二分会场“劳雇关系与人资管理”、第四分会场“劳动福祉与未来工作”发表。会议结束后,根据会议的安排,参访了宜兰酒厂、新北市各业工人总工会、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等机构,并就有关劳动与养老问题与这些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会主题演讲由台湾省商业会、现代经济基金会及主办单位顾问戴肇洋主持,每人30分钟。中正大学劳工关系系刘黄丽娟作了《尊严老化:以嘉义县农村社区为例”》的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波作了《养老机构劳动力配置状况调查报告》的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长城作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演讲。

QQ图片20181102131728

  

mmexport1541118903637

两岸学者关于养老问题的观点和经验介绍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并在会后展开了活跃的讨论和交流。

焦点座谈由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成之约教授主持,台湾老人暨长期照护社会工作专业协会监事连丽珠以台湾新北市的长期照护为例作为引言,介绍了长期照护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中正大学刘黄丽娟副教授以自身在荷兰和意大利留学期间的经历探讨了如何开展银发服务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波教授介绍了大陆养老机构标准化及其评价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长城教授从三类养老社区的分析出发,提出了发展全龄化社区的看法。引言引发热烈讨论,参会会员竞相提问,现场引言人和有关学者给予积极回应,气氛热烈,上午的研讨会一直持续到12点半才在意犹未尽的状态下结束。

下午的分会场共设置四个板块:劳动经济与产业关系;劳务关系与人资管理;就业促进与职业训练;劳动福祉与未来工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宏伟老师与赵雯曦研究生提交的“改善还是恶化:最低工资制度下劳动者就业状态的转换”论文,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耿林副教授主持的劳动经济与产业关系分会场中发言与讨论。该文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2014年和2016年的追踪调查资料,构建排序选择模型,对最低工资制度下,劳动者失业、非正规就业和正规就业三种状态之间的转换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天学老师提交的“有限的雇佣,无限的关系”一文和研究生丁鑫提交的“过度劳动成因及其经济效应研究”一文参加了由王长城教授主持的劳雇关系与人资管理分会场的发言和讨论。陈天学老师的论文探索了如何实现西方人力资源管理中团队建设与联盟思想本土化问题,分析了如何利用与发扬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关系理念来扩大联盟中企业与员工的人脉计划,利用中国高新企业中的案例丰富了前员工联盟的理念实践。丁鑫的论文从社会、企业及个人三个层面解释过度劳动的形成机理,分析过度劳动产生的经济负效应及其治理难题。

QQ图片2018110213432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赵雯曦提交的论文“电商经营中的劳动关系认定问题:以淘宝店员工为例”参与了由大叶大学李旭梅教授主持的“劳动福祉与未来工作”分会场的讨论,该文根据网店是否具备劳动关系的主体资格划分了两种劳动关系认定情况,对其实践中的认定依据分别进行了分析。

会议结束后,根据预定的行程安排,在主办机构的带领下,参访了了宜兰酒厂、新北市各业工人总工会、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等机构,并就有关有关劳动与养老保险、养老服务、职业技能认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和充分的交流,获得了较大的启发。

在与新北市各业工人总工会王至芬理事长、新北市劳资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桂宗均等领导人的座谈交流中,就台湾调处劳资争议、增进劳资和谐、加强劳工教育、提升劳工智能、促进国民就业、办理就业歧视宣导、保障就业机会平等、加强劳工福利措施、提升劳工生活品质、维护身心障碍者合法权益、保护其公平参与职场就业机会、督导落实劳动条件、劳工退休金和两性工作平等、督导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工安全卫生、教育训练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mmexport1541087720753

  

QQ图片20181102131745

  

在与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林敏玉主任等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的交流座谈中,就该中心如何打造专业服务团队,营造一个多层级的老人服务机构,老人服务中心、日间照顾中心、老人住宅,使长辈在“健康、活力、自主、尊严”的友善环境内,得以持续保有自己的希望和梦想,享有愉快安心的老年生活的工作方法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其护理服务及安全维护、生活照顾服务、辅导性小组活动安排、现实导向、体能、读报活动、认知训练、感官刺激、怀旧团体,艺术辅疗、音乐律动、兴趣小组、治理能力训练、美食天地、营养评估服务、交通接送服务、成立家属支持团体及照顾者团体等工作内容进行了观摩。

  

  

  

  

QQ图片20181102131657

  

QQ图片20181102131646

  

为了加强我校与台湾有关大学和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在会议之余,我校还积极与有关大学沟通,强化前期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就两岸在研究生培养、学分互认、师生互访交流、台湾学者招聘等方面深化了认识,并一直认为应该在来年取得明显的效果。我校向中正大学、政治大学和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赠送了礼品,并期待来年实现互访交流。

  

mmexport1541136567404QQ图片20181102131710

QQ图片20181102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