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68

(通讯员于珂供稿)201811119:00-20:30,第十六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进行题为“中国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主持,MPA中心主任杜兴洋副教授、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庞明礼教授、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副教授、行政管理系赵丽江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马志雄老师及我院20余名教师、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叶林教授著有中英文论著10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及章节80余篇(其中SSCI论文15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各级政府及学术机构委托的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相关成果被广东省委办公厅刊物综合采用。担任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广东省发改委公共资源领域专家、四川省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世界银行越南湄公河区域治理项目咨询专家等社会职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公共行政评论》编委、《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特邀学术委员,美国城市事务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唯一亚洲委员)、SSCI期刊Journal of Urban Affairs编委、多本SSCI期刊评审人等学术职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加强社会管理”上升为“创新社会治理”,这一改变既是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体制变革的要求。城市社区,是一个具有高度密集性、复杂性和异质性特征的社会生活聚合体,对一个特大城市的社区冲突进行有效治理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此次讲座叶林教授从六个方面就超大社区的治理展开讲解。一是基于多案例的比较研究提出问题,二是从空间生产和超大社区的概念进行文献回顾,三是针对调研过程中遇到困惑进行探讨,四是介绍了案例研究、问卷调查、半结构访谈的研究方法,五是讲解主要的研究框架和内容并提出治理盲点与困境,六是在讨论与展望部分构建有效的超大社区的治理框架。

最后庞明礼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非常有幸邀请到叶林教授来我院讲学,叶教授研究范围广,从政治学到社会学再到公共管理领域,理论成果丰硕并在学界具有重要地位。更重要的是通过叶教授的讲学,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拓宽了研究的思路,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寻找到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