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双学位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8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刘璟宜摄影罗曦)201811月1日下午2点30分,公共管理学院双学位讲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澜楼11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公管学院团委主办,公管学院学术部承办。受邀到场分享经验的主讲人有:辅修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凤武、辅修华中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杨佩璇、辅修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唐丹婷和辅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向梦晖。公管学院2017级辅导员黄勤公管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李荔莅临现场指导。

首先,黄勤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关于修读双学位的几点建议,劝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掌握知识,获得能力,不断努力、上进,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之语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情出自愿,事过无悔”。主讲人李凤武首先从辅修专业、个人体验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双学位的报名条件、报名方式和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等情况。李凤武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在充分考虑自己的学习情况后进行申报。而对于很多人在心中抱有疑问的“双学位含金量高不高”的问题,他结合自己在武大学习的体验,指出学习的关键还是在于自身的态度,只要自己能够用心,就总能学到有用的知识。最后他结合自己所做的一个调查问卷,用数据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100多位修读双学位的同学的看法与体会,为同学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主讲人杨佩璇在讲述选择双学位的原因时,强调要针对兴趣、学习难度和个人就业发展需要这三点,作出合理的选择。她建议同学们在申请双学位之前先到武汉七校联合办学的官网上查看课程介绍与培养方案,不要只依据学校名声来申请,最好可以提前做好一定的基础知识储备,以便能更好跟上课程的节奏。同时她还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英语课程,并根据个人体会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在华科辅修双学位的一天,让同学们有更切身的了解。

主讲人唐丹婷则根据自己在华中师范大学修读心理学的体会,在对心理学专业进行系统介绍之后,讲述了修读双学位的得与失。在她看来,心理学是一门可以了解自己、帮助自己、让人更幸福的学科,通过心理学学习她拓宽了眼界与知识面,改变了原有的思维方式,提高了自己的竞争力。心理学学习也为她的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也让她结识了许多朋友。此外,她还谈到,修读双学位会难以避免地占用同学们娱乐与休息的时间,甚至可能还会让人产生力不从心的感觉,因此这就需要同学们自己权衡利弊,作出选择。

“目标+坚持”是主讲人向梦晖提出的关键词,她认为只有认真考虑并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才能在修读过程中充满动力而非感到负担,而基于从众心理、攀比心理的选择是不可取的。对于许多人在心里存在的“我能不能坚持下来”的怀疑,向梦晖认为既然当初选择了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挑战,就不要惧怕、放弃,双学位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可也绝没有那么难。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双学位与就业的关系、辅修专业与原专业在时间上是否存在冲突等方面向四位主讲人踊跃作出提问,并得到耐心的解答。

至此,公管学院双学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全面普及了报考双学位的相关信息,为同学们更好地做出学业规划提供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