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于珂供稿)2018102515:00-16:30,第十五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副教授,开展题为“利的合法化:情理法的表达及其交互关系——基于农民工1733份领导留言的文本分析”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主持,MPA中心主任杜兴洋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徐双敏教授及我院20余名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孔凡义副教授从六个方面进行专业的分析讲解:一、问题提出与研究梳理;二、研究路径与分析框架;三、数据处理和样本分析;四、取利有道:作为合法化表达的情理法;五、情理法的交互关系:三种文化心理结构;六、批评和建议。孔凡义副教授从实际出发,利用在信访部门获取的宝贵有效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对1733 份农民工领导留言的文本分析,深入观察到诉求者“利”的合法化方式和策略,以及内化的“情”、“理”、“法”的文化心理结构,并可以根据三者关系把合法化结构分为三种类型:传统型的情理法模式、理想型的法理情模式和现实型的理情法模式。在“重义轻利”为主导的文化心理框架下,诉求者需要把“利”合法化。通过“情”、“理”、“法”来赋予“利”以道德涵义和逻辑,从而形成了“情”、“理”、“法”的交互关系。

在场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高度赞赏孔凡义副教授的精彩讲解。随后,在场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或新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逐步完善了研究框架和所得结论。通过本次“文泉论坛”的举办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学术研究的兴趣,也进一步创造了浓厚的研究氛围,深化了对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