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打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罗媛媛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33

(通讯员:杨胜丽)近年来,多起校园贷荼毒学生的事件屡屡发生。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校园贷危害的认识,公共管理学院1801班、1802班以及1803班举办了关于“打击非法校园贷”题班会,班会由班长主持,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通过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校园贷的危害以及举行该会重要性并组织同学们签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

所谓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在校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在校园贷平台完成提交个人身份资料、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等借款流程操作,就可以申请到一定额度的信用借款,用于微创业、应急周转、培训助学等用途的网络金融借贷服务,由于大学生普遍缺乏社会经验,在使用校园贷的过程中常常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或者被高额的兼职回报所诱惑,从而放松警惕陷入骗局,被不法分子拉入无止境的骗局中、不法分子则通过校园贷平台刷单,收取高额手续费,给大学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很多的校园贷背后甚至与一些“黑社会”有关联,一旦贷款人未能按时还款,不法分子将会对贷款人进行威胁,贷款金额最终会达到难以想象的数目,这会给贷款人以及家人朋友造成极大的资金和心理负担,贷款人最终可能不堪贷款压力做出令自己悔恨终生的事情。

  

  

   随后,同学们分别上网查询关于校园贷危害的案例并对其进行讨论,以自由发言的形式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校园贷的套路,告诫大家不要陷入校园贷的陷阱,并探讨了一些如何抵制校园贷的办法。1803班班长表示:“抵制校园贷,抵制诱导高消费,从自己做起,多多关心身边的同学,让我们远离校园贷。”


   在对案例引出的非法校园贷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与交流,人力资源专业金秋杉同学说道:“大多数网贷平台已经暂停了面向大学生的贷款服务,但也有一些平台顶风作案,从以前直接贷现金给大学生,改头换面做起了电商购物、分期还款的生意,有的还和其他网站合作,鼓励大学生“先消费、后还款”,针对此种现象需要予以防范,不要轻易相信进入陷阱。”

次专题班会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班级同学们对校园贷有了新的认识,中了解了校园贷的诸多危害,明白了校园贷的本质,并自觉警醒自己和他人远离校园贷,拒绝校园贷最后,各班班长针对非法校园贷事件提出了几点建议,如严密保管个人信息及证件、别轻易相信借贷广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