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 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部地区选拔赛(2018)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712


2018921-22日,全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第三届暨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部地区选拔赛(2018)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学术校庆活动之一。

921日下午14:00点“全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开幕,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万清祥、湖北省住建厅副厅长傅继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论坛召开推动城市管理学科发展的作用表示肯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后,进入高峰论坛报告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主任梁辉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陆军教授、南开大学孙涛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论坛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以《城市的治理是无限的吗?-一个理论上的测度框架》为题目,深入研究了城市治理理论上的有限性与无限性的辩证关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以一篇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治理》的凝练的报告,向参加论坛的师生展现了基于最新现代数据处理方法下的城市治理问题。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的论坛报告《改革开放40年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与开发》,带我们回顾了40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城市体制发展史。在题为《超大社区的空间生产与治理风险》的论坛报告中,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让我们认识到身边的社区中,生产和治理的矛盾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则以当地具体的城市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大城市初级中学空间配置效率与公平研究:以武汉市为例》,研究了现代城市管理中面临的效率和公平权衡。本次论坛的专家们思想交相辉映,对我国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对推动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具有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使参加论坛的师生收获颇丰。

922日上午八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部地区选拔赛在文泉楼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田艳平教授主持。此次选拔赛共吸引来自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5省的19所高校,54支参赛队伍逾2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来参赛,我校一共有8支队伍参加此次选拔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并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正式进入选拔赛环节,每支参赛队伍进行6分钟的现场展示和2分钟的现场答辩。选拔赛邀请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瑞芹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璟副教授担任评委。各支参赛队伍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示,评委们的点评更是让参赛队伍受益颇深。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下午7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部地区选拔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主任梁辉副教授主持,城市经济管理系赵颖智老师宣布获奖名单,刘广珠教授、田艳平教授、韩璟副教授、梁辉副教授为各支获奖队伍颁奖。安徽建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获得本次选拔赛的优秀组织奖。选拔赛一共评选出本科生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7名;研究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我校8支参赛队伍中在本次选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本科生组有4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3支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研究生组有1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以上8支参赛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1012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总决赛,期待同学们在总决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通讯员:赵颖智 吴为玲 甘杨旸 刘国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