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第三十二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321


通讯员:张冯  摄影:陈晋阳


  




  


201892619:30,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第三十二期学术讲座在文泉北303会议室开讲,主讲人为厦门大学党校副校长、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和荣教授,讲座主题为“三医联动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矛盾”。本次讲座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有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吕国营教授、薛新东教授、于长永副教授、周红云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六部分内容:三医联动从哪里开始,为什么把医保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核心,医保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统领的前提,医保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统领的逻辑矛盾,医疗成为三医联动改革核心的逻辑必然,以及要以医疗为龙头进行三医联动改革。

高教授通过引用恩格斯的“历史从哪里开始,逻辑就从哪里开始”开始今天的精彩讲座。首先,高教授对“三医联动从哪里开始”、“为什么把医保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核心”进行了分析解释;随后,对于“医保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统领的前提”,高教授提出要有医保制度、要有补偿制度、所有病种费用清晰、所有检查项目明了、所有用药情况知晓等。

接下来,针对“医保为什么会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统领的逻辑矛盾”,高教授提出手段代替了主体、格雷欣法则泛滥、医保费用的控制不等于医疗费用的控制等原因;提出“医疗成为三医联动改革核心的逻辑必然”,原因在于医疗主导医疗保险项目的支出、医疗主导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医疗决定着医疗保险目标的实现、医疗决定着药械的选用

最后,高教授提出要以医疗为龙头进行三医联动改革,提出按照社会企业规则限定公立医院合理利润区间,实行医院单次门诊限额免费制度,推行以大医院为统领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等改革举措。

  

  

  


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向高教授提出了相关问题,高教授进行了深刻解答。吕国营教授对高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好评。高教授用语幽默、讲解深入浅出,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同学们反响热烈,深感受益匪浅。

在参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高和荣教授简介:

高和荣,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党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专家、厦门市劳动关系管理研究会会长、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等。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民政部招标项目2项,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厦门市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经济社会学》、《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时空社会学:拓展与创新》等专著教材10余部,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民政部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