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和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325


201872日下午14:30-17:00,武汉大学程虹教授前来我校文泉楼北303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王长城教授、黄宏伟老师和系主任熊卫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程虹教授现任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CEES)中心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拥有丰富的企业质量经营管理、劳动力市场分析和相应的政府公共管理经验,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

程教授介绍了CEES数据调研的缘起、实施组织及实施细节,其团队秉承和践行的“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严谨、务实、坚韧的学术风范深深打动了参与讲座的师生,同学们踊跃互动,纷纷表示希望能加入CEES数据调研团队,程教授也对同学们的热情致以了友好回应及欢迎。

接下来,程教授结合CEES的第一手数据,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背景下,详细分析了我国企业劳动力成本的现状、趋势及中国企业的应对策略,和与会师生们共同分享了一次精美的学术大餐。

讲座中,程教授用语幽默、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反映热烈,掌声不断,大家一起合影留念,邓汉慧教授和程虹教授共同展望了两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未来深度合作良好前景。会后,我校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曼教授和程虹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会晤,达成了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自领衔的两校协同创新中心互补合作的实质性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