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分析:文献综述释例”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566


 613日上午9点,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副教授(tenure)、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苏徐红在文泉北303成功举行了主题为“元分析:文献综述释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孔凡义副教授主持,张远凤教授、缪国书副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朱海英老师以及20162017级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苏徐红副教授首先向我们讲解了什么是元分析、元分析意味着什么以及元分析的四个步骤。紧接着,苏徐红副教授介绍了关于文献综述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方法,并以“Governance and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有四个步骤:第一,文献搜集,文献搜集要综合多个数据库,做到文献搜集的完整性;第二,进行编码,对搜集来的文献进行关键信息编码;第三,进行因果分析,在因果分析中要剔除干扰变量,保证自变量X是引起因变量Y变化的原因;第四,得出结论,从而了解该领域的发展态势。最后,苏徐红副教授提到这种定量文献分析方法的创新意义在已有的文献基础上建立学术共识。

在讲解结束后,各位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自己关于研究和学习方面的疑问,并进行了充分交流。比如此类论文发表的可能性、元分析研究方法的条件限制、元分析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等。


最后,孔凡义副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高度评价了这种文献分析方法,并认为与传统的文献分析方法相比,这是一种比较新颖、大胆创新的方法,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