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劳务派遣”主题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51

      (通讯员:丁鑫)64日晚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系主办的学术校庆名家讲坛“建设中的国家资本主义:非洲地区中国建筑企业的人员配置实践与劳动关系”在文泉楼北2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应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公管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主持,劳保系王长城教授、熊卫副教授、周红云副教授、黄宏伟老师以及劳保系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应芳教授结合自身定居英国的生活经历,介绍外国媒体视角下的中国企业劳动招工现象。她表示地区间法律及文化差异影响了部分外媒对中国劳动关系的解读,表示希望学生们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多留心社会实践问题。

紧接着,李应芳教授介绍非洲发展过程中的中国参与情况。她通过对比中非两国的特色建筑物进行展开,将中国参与非洲发展的方式概括为政治外交、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三方面。

随后,李应芳教授基于理论框架、问题分析、调查结果及建议四部分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期间针对非洲地区中国建筑企业的人员配置实践问题,她详细讲解了中国企业雇佣非洲本地工人与中国劳务派遣工的成本效用差别,并指出工资成本上升、工作环境差等问题会导致中国劳务派遣工的劳资纠纷陷阱。

讲座尾声,李应芳教授针对国际劳务派遣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她指出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企业形象塑造以及法律完善都应予以重视。最后,王长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点评,并指出学术研究不是生搬理论,需要开放性思维、需要解决现实问题。讲座在全场学者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