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关系探讨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51

讲座主题: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关系探讨

主讲人:李广东副研究员

时间:201861日(周五)下午3

地点:文泉楼北208教室

报告人简介:李广东博士于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2016年晋升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围绕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耦合机理研究,在耦合的人类-自然系统框架下,尝试整合城镇化系统和生态环境系统以揭示二者间的复杂交互耦合关系和作用机理。发表期刊论文46 篇,其中 SCI/SSCI论文23 篇,包括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Applied Geography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logical IndicatorsPLOS ONE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International Regional Science Review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等国际权威刊物;在《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生态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 CSCD 论文23 篇。参编著作4 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重点基金子课题等10 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

报告摘要:城市是目前人类主导的聚居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成为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交互作用的直接媒介。城市化改变了全球陆地表层的整体面貌,塑造了一个城市星球(Planet of Cities) 最为复杂的巨系统之一。这种复杂性导致城市区域成为人地矛盾和冲突最激烈的区域,也成为城市化与生态环境交互作用的核心。为应对这种复杂性和挑战,急需将城市系统与生态环境系统研究相结合,本报告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国内外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耦合机理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以城镇化与生态系统景观格局模式变化的交互耦合机理、城镇化与碳排放的交互耦合机理、城镇化与大气环境污染的交互胁迫关系分析为切入点,重点介绍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耦合关系的实证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