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本科教学实践环节,调研老旧社区有机更新进程——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赴江岸区艺苑社区考察记实

发布者:邢海亮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324

      (学生记者:张熙来)2018329下午,城管1501班和公管1501班的同学结合本学期开设的《社区管理》课程,在赵丽江、王玥、贺三维、赵颖智等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前往武汉市艺苑社区进行调研考察。

艺苑社区是一个有历史传统的老旧社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成立于20008月,辖区面积0.082 平方公里,现有7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108栋,住户2468户,常住人口6899人,流动人口300多人。社区党总支部下设5个党支部,楼栋党小组14个,党员总数198名。该社区汇集武汉歌舞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于此,云集了大量文艺积极分子和居民骨干,因此,社区内文化艺术氛围浓厚,文化底蕴深厚。但是艺苑社区建筑物陈旧,至今没有成立业委会;只有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供的“红色物业”提供相关服务。近年来江岸区政府实施“美丽街区、幸福社区”的老旧社区更新计划,艺苑社区列入了计划,进行了较为彻底的社区环境改造,发展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适应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参观伊始,艺苑社区的李书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社区的特色建筑——西商赛马俱乐部旧址,社区的街区构成,各式景观布局,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休闲娱乐场所等,并详细介绍了社区标志含义,社区改造的具体项目;展示了项目实施成果,如由违规小餐馆改造而成的居民休闲广场、歌舞剧院等。李书记介绍到“艺苑社区内文化名人多,集聚众多国家一级演员。社区内文化活动多样,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社区的参与率。”

 

紧接着,社区工作人员带同学们走进了社区服务中心,观看艺苑社区宣传片,宣传片介绍了社区独特的文化艺术特色以及改造的前世今生。在党建引领下,短短七个月的精心治理和经营,社区亮点工程成效明显,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社会治理,努力把艺苑社区建设成为幸福美丽、人文宜居、智慧品牌的特色社区。社区李书记为大家介绍了社区的特色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社区管理效率和信息透明度;而“三方联动”、“自愿+自治”的模式鼓励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的队伍中来。同时李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艺苑社区的改造历史,再一次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社区治理的深入思考。

  

此后,江岸区宣传部刘三博士(曾在劳动街做过三年社区工作)结合社区管理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讲述了自己对社区的认识,分享了在艺苑社区工作的重要心得;并从对社区的重新定义;细致地讲述了真实社区治理过程中人际关系的巧妙协调,和同学们一起热烈探讨了对“社区建设内卷化”的思考。公共管理学院王玥老师紧接着发表了自己对社区中建筑景观等布局的评价与积极建议,同学们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劳动街办事处李副主任对艺苑社区的总体建设成果做出了综合型的评价,并欢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和老师们积极为社区建设献策,为创建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做出新的贡献。通过本次的社区参观,同学们对社区认知上新台阶,收获颇丰。公共管理学院和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一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