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4062

专业名称:城市管理(城市经济管理) 专业代码:120405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城市管理专业隶属公共管理学科,以培养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经济运行管理、城市公共政策分析等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是为适应新时期我国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管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而设立的新兴本科专业。

专业发展体现一体两翼的特色,即以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为主体,以先进的城市信息处理与决策技术和大数据定量分析技术为两翼。课程设置上既开设了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等专业理论课程,也开设城市信息管理系统、城市社会调查方法、智慧城市管理等实践课程,以帮助学生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的同时,提高其现代城市综合管理能力。

人才培养理念坚持规范化、实证化和国际化的特点。重视对学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以实现学习与研究的规范化;重视先进管理方法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学习,以培养学生“科学化城市管理”的素养;鼓励放眼全球,学习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与经验,以实现学生“发展的理念”和更开阔的视野。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城市管理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

二、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各级科研活动、学科竞赛与文体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包括国家励志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奖、全国高校模拟联合国大赛奖等。

学生考研或保送名校。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校均有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出国深造的比例保持在20%左右。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为广泛的就业前景:能够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机构、城市基层社会管理部门、城市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城市发展规划管理、信息化城市管理、城市社会经济调查与咨询决策、管理综合评价及公共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近几年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在工作中体现出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