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专业介绍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2340

专业名称:劳动关系专业代码:120211T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1.劳动关系专业是管理学科门类下设的本科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本专业以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经济学为依托,具有坚实的学科平台。1998年成为我国首批设置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的八所院校之一;1998年获批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得社会保障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以二级学科申报并获批社会保障博士点;2003年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下设劳动关系专业方向,2009年成为全国第二批设置劳动关系本科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2012年获批劳动关系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及其相关的以劳动关系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中国科教评价网2014-2015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综合评价分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二。

3. 本专业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卓越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所在学科点多年来承担完成了科研项目近百项,获省部级政府科研奖10余项。拥有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授予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拥有首家湖北省青年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1项、百强项目奖1项、省级奖多项,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4.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31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8人;29人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60%,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1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名、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2名,形成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后备四层次学术梯队。


二、人才培养质量

1.本专业依托我校经、管、法融通的学科底蕴和“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平台,融合“劳动关系、劳动经济、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学科门类的优势,突出“人本”特色,以“人的保障、开发、管理”为核心,以劳动关系领域的宏观政策、中观策略、微观管理为学习内容,以教学团队建设为基础,依托科研水平的提升、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培养高水平、宽口径、应用型的劳动关系专门人才。

2.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李帅同学凭借作品《麦科塔社会调查有限公司》在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上荣获金奖,并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实践竞赛中荣获银奖;王安平同学获第七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郭俊儿、安多芬、沈捷、冷玉凡、刘雪剑、何婉等六位同学,获首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资方灵活谈判奖;2013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陈赟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二等奖及最佳团队合作单项奖,邱阿迷、耿梦博、王宁、肖晨曦等同学所在的劳方代表队获二等奖;201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庄泽宁、朱晓航、邹游等三位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一等奖;2015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杨雯晖、董永良等同学所在的劳方代表队获二等奖、林广锡、李珊、孔令晖等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二等奖及最佳团队合作单项奖、孔令晖和杨雯晖所在的劳方队在浙江举行的全国精英赛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部劳方参赛队中唯一的金奖;2016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我校代表队整体获最佳组织奖,韩俊杰同学所在的劳方队获一等奖,陈奕钊、王俊雪等同学所在的资方队获三等奖;2017年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我校劳方代表队获最佳团队奖和二等奖,资方代表队获三等奖,陈慧帆、曹静媛两位同学获评最佳谈判员。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1.本专业学生就业质量良好,自2013届首届毕业生以来,本专业连续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专业就业率前列。

2.还有多名学生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