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12381

专业名称: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代码:120403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1.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本科专业,授予管理学

学士学位。

2.本专业以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经济学为依托,具有坚实的学

科平台。1998年我校成为我国首批设置劳动和社会保障本科专业的八所院校之一;1998年获批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得社会保障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以二级学科申报并获批社会保障博士点;2006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以社会保障博士点为依托申报并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成为湖北省三所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本专业及其相关的以劳动者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其所在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地位位居全国前列。本专业点在中国科教评价网2016-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综合评价分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三。

3.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31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8人;28人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60%,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1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名、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2名,形成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后备四层次学术梯队。

4.本专业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也是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社会保障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社会保障学湖北省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社会保障国家级精品课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劳动经济学、薪酬管理等一批校级精品课程。2016年,《社会保障学》在爱课程网上线,《创业基础MOOC(慕课)》上线。

5.本专业点多年来承担完成了科研项目近百项,获省部级政府科研奖10余项,并取得了丰硕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些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研支撑。2015年,以赵曼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主持研究的《关于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细化为行动计划的建议》获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特等奖;生态治理“宜昌试验”被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联播报道,《三峡生态治理宜昌试验》技术方案在全市实施;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在全省推开;《建设“幸福湖北”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获2014年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一等奖;《每日汇报》(第13626期)2015年获湖北省委“决策支持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6.本专业点拥有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国际劳工组织授予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拥有首家湖北省青年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1项、百强项目奖1项、省级奖多项,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二、人才培养质量

1.本专业依托我校经、管、法融通的学科底蕴和“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平台,融合“社会保障、劳动经济、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学科门类的优势,突出“人本”特色,以“人的保障、开发、管理”为核心,以教学团队建设为基础,依托科研水平的提升、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培养高水平、宽口径、应用型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门人才。

2.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肖惠巧同学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一等奖;肖瑶同学获2012年华中四校联合大学生理学深处励志演讲比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赛区最佳风采奖;劳保1101叶尓买克.赛台获湖北省哈萨克族大学生朗诵比赛三等奖;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就业形象大使选拔大赛上,张远立同学获优秀奖和就业指导形象大使称号;2013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李辉瑶、施美、周亚兰等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二等奖及最佳团队合作单项奖;201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王淑雅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一等奖;2015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马琳同学所在的资方代表队获二等奖及最佳团队合作单项奖、何峰同学所在的劳方代表队获二等奖、马琳同学所在的劳方队在浙江举行的全国精英赛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部劳方参赛队中唯一的金奖;2016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我校代表队整体获最佳组织奖,其中,赖红艳、鲁文静、张榕等同学所在的劳方队获一等奖,曹瑜同学所在的资方队获三等奖,鲁文静同学还荣获优秀谈判员一等奖;2017年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我校劳方代表队获最佳团队奖和二等奖,资方代表队获三等奖;周佳玲同学主持的2016年暑期大学生实践项目获湖北省第三届大学生社会调查三等奖。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1.本专业学生就业质量良好,本科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位居全校专业就业率前列。

2.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就业质量较高,毕业生就业后职业前景较好,社会认可度高。还有多名学生被保送至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