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641

专业名称: 行政管理               专业代码:120402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1.行政管理专业隶属于管理学科门类下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是级重点学科,毕业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 我校是最早开办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四所高等学校之一,目前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2006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3被批准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本专业依托我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经济与管理的有机结合,把学生培养成为以行政管理为核心,熟练掌握管理学原理与实践,跨经济学与法学的复合型人才。

3.行政管理专业拥有一批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师资梯队,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之一。

4.专业课程《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是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行政管理学》等专业课教材10余部,其中《电子政务概论》是“十三五”规划教材。

5.专业课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30余项,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等学术机构理事以上职务20余人次,在《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奖2项,其中庞明礼教授获得第二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二、人才培养质量

1、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

2. 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行政管理专业同学参加科研活动、学科竞赛和文体比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院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怀”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三等奖;近三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3、近年来多名学生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社会对行政管理人才的需要量较大,发展前景较好。近年来,学院采取系列措施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效果极其显著。从用人单位反馈的情况来看,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社会满意度、职业发展前景都非常好,很多国内著名企业、事业单位已经有倾向性地优先招录我校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其“上手快、执行力强、综合素质高”是用人单位对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共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