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珂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666

非宁静无以致远

  

陈珂,女,汉族,19978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三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获得博文杯院级立项、挑战杯校级优秀奖、院级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奖;参与寝室文化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两次五四评优中分别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和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20159月,我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准大一新生。稚嫩紧张的脸庞下藏着一颗满怀憧憬的心。记得来到学校的第一天便有很多师兄师姐来迎接和引导新生,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活力和这个静谧自由的校园让我一下子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了亲密之感和喜爱之情。大一上学期课程很少,和高中的日以继夜形成巨大反差,加之大学与高中学习方式的相当差异,我好长一段时间难以适应、无所适从。正在这一迷茫期里,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校里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并认识了一位直系师姐,她带我在校园、校外闲逛,给我传授经验、听我诉说烦恼、替我排忧解难,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份真诚的像亲人一样的温暖,后来也听说师姐顺利保研,我也特别为她感到开心。慢慢习惯和融入新的生活,我逐步走上正轨,在没课的日子里便钻到首义精巧而古老的图书馆里寻觅珍宝,常常纵情于钟爱的小说里忘记时间,那真是无比自由而享受的时光。周末时,我也会积极参与一些感兴趣的志愿活动,如辅导聋哑儿童课后学习、去各大高校义卖报纸、进社区看望独居老人等。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我也结识了许多小伙伴,说来奇妙,其中一位也成为了我现在的密友。想起蒲松龄一言“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觉得十分在理。回想起来大一这一年的经历,有不少精彩、也无不曲折,多亏了身边的许多好友的真诚相助,我可以说是开始踏上大学的美妙征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与高中相比,大学于我而言更特别和更有价值的一点是时间和思想上的自由,一是可以自由地博览群书,二是可以自由的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都说学校是象牙塔,我们所学习的课本永远只是现实生活的冰山一角,而现实有太多我们不曾了解的复杂和微妙。“视界即世界”,首先我们要广泛阅读、拓宽眼界;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走出校园、走进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亲身感受、体察我们所身处的世界。作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认为更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走进农村、走近农民,结合所学去观察、去深入社会现实和人生百态。大二时,徐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去武汉市民之家现场亲身感受政府怎么工作、做了什么,这也让我感受到长期在学校中学习其实很难理解政府以及政府的职能,亲自参观和体验获得的感性认识更有助于专业理论的掌握。这也印证了古人所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知易行难的道理。第一次参加社会调研是在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襄阳南漳县,深入农村的几天调研不仅锻炼了我克服方言障碍的沟通交流能力,也使我第一次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书本中上的甚至书本之外的中国农村还存在的形形色色的问题以及政府为此所做出的努力,既不是我们曾反感误解的无所作为,也不是新闻联播呈现的那么完美无缺。我也曾参加过关于精准扶贫的社会调查,调查中我才发现自己虽然专业相关,却对相关的知识和政策并不真正清楚。这也更加使我确信理论应该结合实际,实践方可出真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转眼我已大三,前方的道路依然艰难而漫长:求学之路上的深邃与徘徊,成人之路上的迷惘与挣扎,融人社会后的抉择与困苦……年轻的我们要学的还很多。正如简媜所言:“人生便如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不要抗拒风雨,因为苦难是化了妆的幸福;不要沉溺于安逸,因为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会先来。通往未来的门,尽全力去推开,就像李白那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指引未来的路,尽全力去闯荡去探索,就像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也是对我大二学年的努力的一种认可。但是一个人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一切的成绩终究都会成为昨日,我亦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我相信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我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十九大才闭幕不久,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青年的寄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正值青年的我们这一代人,正是为人生为理想拼搏奋斗之际,怎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社会寄予的殷切希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