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女研究生婚恋心理学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罗媛媛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200

公共管理学院女研究生婚恋心理学讲座顺利开展

(通讯员:王笑笑丁鑫)为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升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12月7日下午两点,公共管理学院女研究生婚恋心理学讲座在文泉楼北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罗媛媛老师主讲。

罗媛媛老师以“爱与幸福”开题,指出在心理学中爱包含理解、包容、共同成长等积极要素,而幸福是一种所有人都应具备的能力。随后,罗老师从心理学理论与爱情经济学两方面着手,给大家讲解了婚恋的深层心理动机以及两性在婚恋中的不同表现。结合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罗老师告诉大家,很多人在婚恋中表现不成熟,如“妈宝男”、“公主病”现象,其问题根源在于口欲期(0-1岁阶段)需求未得到满足,在与伴侣相处过程中很容易将另一半当作是妈妈。对于目前盛行的一些情感专家的观点,罗老师认为它有广大的受众群体表明它有一定的参考性,但这些理论也不可避免存在缺陷,即忽视了人的社会属性因此罗老师建议对于情感专家的观点,大家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可盲从。

  

讲解结束后,罗老师还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生活情感问题。她指出就业和择偶是女研究生目前及未来面临的两大难题。但现在很多同学不爱出门,交友圈子小,直接导致了交友恋爱的困难。因此罗老师建议广大研究生可以在学习科研之外多加强与同学朋友的交流,对于恋爱不操之过急,在没有遇到情投意合的伴侣之前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要过得开心幸福。

  

罗老师亲切且贴近生活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于婚恋观有了新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使自己能从一个更加理性的角度认识自己和爱情,相信自己以后可以过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