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级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03

  (学生记者:熊丹舟)1125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网、新京报等知名媒体关注,规模盛大。 

  我校“明日市长”队由城市管理1501班徐浩楠、余珊、刘沁圆、陈诗薇、熊丹舟以及公共事业管理1501班金程杰同学组成。他们从两百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校际总决赛。在我院王玥老师、赵颖智老师与邢海亮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的九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锋芒初露:以视频的形式,展示团队风采,介绍研究问题。

  第二环节,情景展示:通过情景模拟剧的方式,展示研究主旨;通过团队答辩的方式,进一步诠释观点。各队慧心巧思,现场开会、方言小品、电视直播……可谓百花齐放。短短五分钟,明日市长队以三幕生动形象的情景剧,将他们《探索社区多元共治,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以湖北省社区微更新为例》中反应的居民、居委会、政府等多方矛盾问题充分展示出来,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评委,对“明日市长”队深入中国基层治理模式探究的选题给予了高度赞扬。

比赛第三环节:“市长”终极PK。我校选手金程杰同学思维敏捷,逻辑缜密,从经济、社会、生态三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如何响应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政策,表现出彩。

最终,我校“明日市长”队斩获三等奖。探城市管理之奥妙,展明日市长之风采,队员们都表示参加此次“模拟市长”大赛收获颇多,既与多所高校“城市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又对立足城市管理理论、关注解决城市发展的现实问题展开了实践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