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教育发展与改革新思想”学术讲座举行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刘晓萌)1124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研究所和教育经济与管理导师组联合主办的“十九大教育发展与改革新思想”主题讲座在文泉北3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李祖超教授和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友元研究员主讲,讲座由教育经济与管理导师组组长和研究所主任徐文副教授主持,李明强教授、魏萍副教授等导师组教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

李祖超教授主要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中的教育重要方针政策进行了梳理,着重介绍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教育的影响。接着,从不同的视角详细讲解了习近平的教育思想以及十九大后的分专题教育研究。以上海市和浙江省“3+3”模式的高考改革为例,就我国高考制度改革展开讨论,在互动环节就中小学课外补习问题老师们进行了解答。

赵友元教授基于十九大的新时代、新的教育发展目标和新的教育发展思想,从教育科学研究与项目申报实际出发,详细阐述了十九大以后教育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就如何申报、如何开展相关研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阐述。

最后,徐文副教授在总结中强调,十九大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南针,也是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的新航标,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高瞻远瞩,为开展新时代教育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提供了前沿性、科学性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