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59

        (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王亚飞供稿)20171119日,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泉北楼305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公共信任与公共管理绩效的逻辑关系的第十二期“文泉论坛”。本次论坛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还有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田进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博研究生。

胡象明教授首先提出公众对政府及其官员信任度的降低,已成为当代我国公共管理中的一个难解的困境。胡象明教授从信任的概念出发,结合自身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两者的逻辑关系并提出了理论假设。胡象明教授认为公共信任对公共管理效率具有正向相关性和公共信任对政府目标实现程度具有正向相关性。

胡象明教授强调公共信任与政府公共管理绩效之间存在着紧密关系,从总体上说,目前中国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比较高,两者处于良好的合作状态,因而政府绩效具有良好的水平。另外,公共对政府的信任度随着政府层级的高低依次递减,公共对某些地方政府的具体施政方案存在非常低的不信任度,严重影响地方政府绩效。

讲座接近尾声时,徐双敏教授对胡象明教授的观点表示高度的赞同:胡教授的精彩演讲为我们研究公共问题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同时也为公共管理绩效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公共信任视角。再次赢得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