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艳平教授亲任2017级城市管理专业本科导师开讲专业第一课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271

(学生记者 何湘琦)为了帮助城市经济管理系的2017级新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合理地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尽早规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118日下午三点,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专业带头人田艳平教授专门给2017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召开班会详细解读城市管理专业。班会在首义校区文泽楼211教室举行,持续近三个小时。2017级辅导员黄勤老师全程参加班会。


田艳平教授以“城市管理专业透视:源起、内涵与前景”为主题,从大家关心问题:“为什么会产生城市管理专业?”“如何了解城市管理专业?”“专业前景如何?”“城市管理专业将来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方面工作?”“专业要求掌握哪些方面的知识?”“培养哪些能力”等等方面,为2017级城市管理专业的新生解答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介绍过程中,田教授从各个层次出发,讲解了城市管理专业源起的社会经济背景和专业特色及现实发展状况,指出城市管理的必要性和专业人才的缺失;用科学的数据为同学们具体分析城市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用简明的例证说明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具体要求,并就此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作出指导。田教授指出“时势造专业”,城市管理在现代中国经济背景下日益重要,但同学们也应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顺应“时势”,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这番深入的介绍和讲解让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对专业和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认识。

对于城市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科研深造领域的发展方向,田教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该专业同学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的学科内和学科外的各类竞赛与活动。讲解结束后,新生们结合田教授的介绍内容就职业发展、出国深造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田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

在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专业的同时,田教授也十分重视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他写道“学无止境,任重道远;砥砺前行,方得始终。”。结合城市管理专业,田教授作出解释,即希望同学们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以学习为重,特别是在城市现实社会经济背景下,作为城市管理专业的同学任重而道远,更应该掌握多方面的知识;虽然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知识多、任务重和专业目前社会认可度低等困难,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坚持目标不放弃,最终得到好的结果。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人生目标有了更多信心和更精准的规划,明确了今后学习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