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321

   (供稿人:劳保1701张怡)针对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普遍存在的迷茫和困惑的心理状态,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本专业基本情况及其就业前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以及正确的奋斗方向,提升同学们将来创业、择业、就业的能力,20171019日下午两点在文润楼303教室,学校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就业指导教师郭婉钰老师给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以“人生的一堂必修课”为题的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内容涉及自我探索、行业分析、毕业去向分析、校园就业指导资源、大学阶段规划等。

 


   首先,郭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校学生提供的服务,包括咨询和课程的安排,并且预告了活动安排,表示报名火爆,大家热情很高。后来老师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个学院,来到这个专业?可想而知,答案因人而异,提到这个问题,有的同学欣慰一笑,有的却唉声叹气,然后老师继续从角色、课程安排、学习方式、独立生活和学会选择多个角度解说了高中和大学的不同之处。让同学们了解到,大学相比高中,更注重实践,并且通过一个全能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种课外活动的重要意义。第二个问题:我们要做什么,想做什么?每个人的理想不同,方向也就不同。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制定合适的职业规划。第三个问题是:我们要去哪?在哪里才能发展我们的潜能,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所有大学生都需要认真思考的。然后,老师利用大量调查数据分析了近年来我校的就业率和毕业后学生的去向,其中进入企业的占较大比重,其次是选择升学和出国的。这不禁让同学们思考,自己希望去哪里,能够去哪里,最后又可能会去哪里。

   在此之后,老师从天赋、性格、兴趣和能力几个方面诠释了“知己”的含义。其中她用电影“全民目击”作为例子,向大家提出问题,猜想五个女主人公分别是哪五个身份,通过观察外貌、气质和衣着,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时老师建议同学们把自己每一次参与活动的成功案例保存起来,从中吸取经验,还通过一位刚毕业的学长的创业故事来来告诉大家未来的路不只有一条。后来,老师开展了一个小游戏:职业价值观大市场,要求同学们最终保留一个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老师通过提出判断专业的三个标准以及实现“专业跨栏”的三个途径,告诉同学们专业有风险,跨栏需谨慎,提醒大家要做出慎重的、对自己最有益的决定,并且指出了解职业世界的几种方式,提出了“知彼”的概念。还以一个“纠结人生”的案例,教给同学们利用生涯决策平衡单来解决问题,切实可行。

   最后,由郭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申请硕博的要求以及英、美、澳和加拿大等国大学留学的申请条件,和一个成功的申请案例,包括留学的四年规划。

   讲座以一个泰国短片作结,强调了在实践中成长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帮助了新生了解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结合鲜活的案例和趣味游戏以及大量数据,引导新生进行自我探索,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