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与实践”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新政策新趋势”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462

914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教授、劳动经济学合作博士生导师胡汉舟和湖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劳动经济学合作博士生导师朱厚伦受邀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的数十名教师与硕博研究生齐聚一堂,就“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与实践”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新政策新趋势”两个主题进行研讨。

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旨在通过实践领域两位专家的演讲,加深研究生对于新形势环境下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理解,紧跟当前热点问题,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结合。讲座开始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副院长张广科教授、陈全明教授分别致辞欢迎,并阐释了本次学术讲座的重要意义,讲座由陈全明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汉舟首先就“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与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胡汉舟教授指出,企业战略、管理举措和人力资源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战略为企业战指明方向,管理举措从战术层面为战略实施提供载体,而人力资源管理则要按照管理举措的要求,培养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激活人力资本来确保企业战略的顺利实施。因此,理想的战略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型应该完整包含四个体系、五个流程和六个模块。其中,四个体系即目标体系、机制体系、方法体系、保障体系;五个流程包括决策、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六个模块包括战略规划、战略配置、培训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福利、劳动关系。在战略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型的构建过程中,企业要始终把握科学选人是基础、开发育人是关键、岗位用人是根本、激励留人是保障等四个要点。

紧接着,湖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厚伦就“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新政策新趋势”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朱厚伦教授指出,由于目前事业单位明显存在着功能定位不清、财政保障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管理机制不活等主要问题,对事业单位进行改革也就成为了必然。推动事业单位改革,首先要在总体目标的指引下,稳步实现阶段目标;其次,要坚持以促进公益事业为目旳、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以“四分法”为工作方针的改革原则;另外,要准确把握改革重点:深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改革和完善财政支持方式;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最后,改革还要注重目标的一致性、范围的全面性、政策的协调性、工作的渐进性等。此后,朱厚伦教授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包括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度阐释。


两位教授演讲完毕后,在场学生踊跃发言,向两位专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两位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的回答和解疑,如胡汉舟教授针对“企业如何抓人”这一问题回答到:企业一要重视现有人力资源,满足员工需求;二要进行差异化培训;三要打造团队整体效应;四要做好加减法,适当招人和裁人。朱厚伦教授针对“为何事业单位改革不像企业改革那样效果显著”这一问题回答到:现行理论建设跟不上实践;顶层设计不完善;相关政策不配套;利益格局难打破;公益类单位财政保障不足等原因使得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复杂,推行困难,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会后,双方就设立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建立实习基地、合作共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公务员能力建设研究院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此次学术活动为我院研究生向一线管理专家学习提供了重要机会,也为后续多方合作平台搭建打下了基础。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实践前沿思想的分享传播、新思维的激烈碰撞,研究生学术视野的开拓,也为公共管理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