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赵慧娟副教授畅谈美国访学经历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215

(新闻:王娟摄影:涂英桥)2017620日晚7点,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科学实证意识的培养——美国访学有感”专题讲座在文泉北楼2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广科教授主持,邀请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赵慧娟副教授主讲。  

首先,赵慧娟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韦恩州立大学的访学经历。赵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结合自己在美国访学期间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底特律、韦恩州立大学以及访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景。着重强调了参加研讨会的经历,并表示多数情况下与国内情形相似。  

紧接着,赵老师简要介绍了美国大选情况,以此引出美国高校生活的自由和不自由。一方面介绍美国大学的自由,如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自由的选课制度、灵活自由的教学方式、学生的自主学习等;另一方面也强调美国大学的不自由,如课堂拍摄需要征求同意等。以此,引出了我们应该如何学习的问题。

鉴于上述问题,赵老师着重讲述科学实证意识的内涵。从科学实证精神的角度,强调逻辑是理论的核心以及逻辑推理的重要性。从管理科学理论的角度,强调管理学科所研究的理论主要包括宏大理论、中层理论和细微理论,并指出宏大理论是理论基础,中层理论是理论创新。在硕士论文写作中,创新点主要是针对中层理论,即揭示特定情境条件下的现象背后的模式并且建立之后需要被验证。  

最后,赵老师以在华中科技大学看到“企业领袖的摇篮,管理大师的殿堂”的横幅,借此抒发留学美国一年的感悟,她表示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去美国访学,让她了解中美的差异,了解美国的民主与不民主,作为一名导师,这次经历让她更加有底气去知道如何指导学生,如何帮助他们拓展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