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14级师生赴楚天云公司参观学习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382

(通讯员:殷丽莎)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怀揣着学习与交流的热忱,2017年5月31日下午,在梁辉老师与赵颖智老师的带领下,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4级全体学生前往了位于武汉软件新城的湖北省楚天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全体师生步入了楚天云的大数据展示中心。在这里,师生们通过观看简短而又震撼人心的视频,听取讲解人员深刻而又全面的介绍,逐渐对楚天云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概况、发展历程、顶层设计与未来展望有了清晰的认识。据了解,楚天云是省委、省政府的信息化大平台,作为省委、省政府加快智慧湖北建设的重大工程,是集云计算、大数据于一体的全省统一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和数据交换枢纽平台,肩负着楚天云工程的建设及运营、政府职能外延、政府数据管理和大数据产业集聚的历史使命。

    随后,讲解员重点向师生们展示了楚天云法人基础信息库、数据交换枢纽平台、防汛抗旱大数据决策支撑平台、物价数据大平台等数据管理决策系统的具体界面与实际操作,同时让师生们了解到,正是基于这些服务网络,楚天云汇聚了政府和行业数据,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带动行业生态链,开展大数据清洗、挖掘、建模、应用等一系列创新业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为创业创新提供基础。接着,师生们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来到了楚天云的大数据监控平台,技术人员从专业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说了信息资源目录和数据交换的机制与数据管理监控的相关知识。在此之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楚天云公司的机房基础设施。讲解结束后,师生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着大数据从概念渗透转向实际应用,大数据产业已处于蓬勃发展的孕育期与机遇期。而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正迎着时代的潮流奋勇向前,此次参观与学习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视野上的拓展,更是思想境界上的提升,只有不断创新与改变,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