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乔治城大学师生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295

        2017年6月1日上午,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城市和区域规划专业系主任Uwe Brandes教授及研究生一行10人来到我院,与城市经济管理系师生进行了深度、友好的交流。院长助理田艳平教授主持交流会,城市经济管理系主任梁辉副教授、向华丽副教授、贺三维副教授及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交流会上,田艳平教授对乔治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基本情况以及我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向来访师生作了简要介绍,并欢迎乔治城大学同学有机会来我校作交换生,以进一步增进两校间的联系与合作。Uwe Brandes教授也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乔治城大学城市和区域规划专业的基本情况。乔治城大学坐落于华盛顿特区中心,以一以贯之的专业态度研究并推进有责任的城市发展的实践。乔治城大学城市和区域规划专业致力于培养富有远见的领袖,以创造宜居、有意义、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城市和地区。乔治城大学师生对武汉地区高校学生就业去向、高校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等问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尤其针对武汉市大规模建设与快速发展及城市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田艳平教授及师生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并就中美在城市规划上的不同做法进行了充分讨论。

      交流会上,Uwe Brandes教授还以美国近几年刚兴起的商业改进区(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s,BID)为重点,进行了简短的主题讲座。商业改进区是一种由业主和商人采取的组织和财政模式,用以决定他们的零售、商业和工业区域的未来。商业改进区以州立或地区法规为依托,这些法规准许业主评估财产价值,通过这样创造稳定的多年期财政收入以支持经济发展。这些收入由城市收取,并全部被交还给商业改进区,以用于市政府提供的服务和改善项目以外的补充服务(维护、卫生、安全、升级和特殊活动)和设备改建(公共设施、树木、引导标志和特殊灯光)。从根本上来说,商业改进区是一种通过自我评估,以商业为引导的自主项目。商业改进区对当地带来的益处不言而喻。在其所在的区域内,商业改进区的存在减少了垃圾、清理了涂鸦,并修复了破损的人行道。与此同时,还产生了一些表面上看不到的好处,比如区域内资产增值以及商业交易的增长,以及新住宅工程和人口增长。最后,Brandes教授又进一步介绍了纽约州、华盛顿特区的商业改进区案例。


       交流结束后,乔治城大学师生一行还参观了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通过短暂的交流,双方均表示收获很大,两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就后续两校间师生互访、合作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初步沟通,期待今后能加深交流,建立长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