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和治理大课堂:公管1401班走进百步亭社区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474

(供稿人:公管1401毛莉201762日下午,我院孔凡义老师带领公管1401班《社区管理》课堂学生参观百步亭社区。在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对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

百步亭社区作为全国先进社区,其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及和谐的文化一直是社区建设的典范。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给我们介绍到,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坚持“二三六”原则,“二”即双强和两进入;“三”即三方联动四级服务、三支队伍五级负责、三必到五必访;“六”即六步议事和六项活动。“二三六”原则贯穿于百步亭社区建设、社区自治、社区文化和社区服务的各个环节,指导着百步亭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  

同学们在多功能报告厅观看百步亭社区宣传视频

随后,社区工作者将同学们带到多功能报告厅观看了百步亭社区的宣传视频,同学们对百步亭社区有了更加全方位的了解。这里是一方热土,文明得让人羡慕不已,社区风清气正民风淳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新风扑面而来,4万多居民争当志愿者;这里是一方乐土,温馨得让人难以忘怀,“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邻里关系亲密、群众安居乐业;这里是一方净土,和谐得让人流连忘返,居民入住近20年来,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没有未成年人犯罪。百步亭社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全国无毒社区等100多项国家级荣誉。  

同学们参观社区图书馆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社区之家参观。在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融入了百步亭社区的生活。一方面社区设立了青少年服务站、心理健康辅导站、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给社区不同群体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广泛鼓励居民参加红色教育活动和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书画社、音乐厅、文体健身中心、图书馆应有尽有,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  

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回答同学提问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深深地被百步亭一站式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及和谐友爱的社区文化所吸引。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一些关心的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社区工作人员也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的问题做了认真的解答。最后,同学们在社区合影留念。  

孔凡义老师和同学们在百步亭社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