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862

    2017年4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受城市经济管理系邀请,在文泉楼北303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生育率变化及未来人口趋势”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我院人口学、区域经济学硕士生导师程广帅副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王玥、贺三维、赵颖智、于长永及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区域经济学、人口学等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翟教授主要从我国生育率变化以及人口发展趋势两方面进行阐述。翟教授对我国生育率变化历程进行简要介绍,并就我国人口增长过快的原因进行分析,指出目前生育率是影响人口变化的最主要因素。翟教授结合普查数据、公安户籍数据等利用人口反推法、以及对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对当前我国生育率水平进行测算,估计当前我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在1.5以上,1.6左右。随后翟教授对不同政策背景下未来人口发展趋势进行阐释,主要包括总人口、人口结构、少儿人口、劳动力年龄人口以及老年人口变动趋势。最后翟教授总结了几点重要启示:第一,人口总量很快达到顶峰,而后持续下降;第二,劳动力数量虽然会下降,但能够支撑经济的发展;第三,二孩政策实施后人口红利消失的更快,抚养负担更重;第四,生育政策调整对老龄化的缓解有限,老龄化是必然的过程;第五,老龄化的阶段性特点突出,未来老年人口数量及一些特点应考虑在有效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制度设计中。

    翟教授深入浅出的汇报和风趣幽默的谈吐给现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翟教授和学院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悉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人口生育率变化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烈,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非常好的启发效果。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