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14级师生赴中地数码集团总部参观学习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62

(通讯员:殷丽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成为“智慧市政”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本着学习与交流的心态,201741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401班全体学生在向华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中地集团总部进行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全体师生步入了公司工作区进行参观,企业员工专注投入的工作态度与注重团队合作的良好人文氛围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随后在会议室内,工作人员就中地数码公司概况、发展历史、已有产品及所获荣誉为同学们一一进行介绍。据了解,中地数码集团以中国地质大学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历经二十余载,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GIS平台及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向老师与负责本次接待的李工进行沟通,同时为了《城市信息管理系统》课程教学需要,公司特安排了集团“智慧市政”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城市供水管网信息化建设思路与应用情况。中地数码构建的供水管网GIS系统,以城市地形图为基础,以供水管网数据为核心,紧密结合供水管网管理需要,采用供水管网GIS桌面版、发布版及移动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为自来水公司实现对供水管网数据的管理、更新、分析与应用,为确保供水管网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同时其管网检漏、维修管理系统通过对事件进行上报、分派、处理、监控及考核等,及时把握了巡检事故开展现状、规范了维修流程,从而使得工作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展示了供水综合运营调度平台,该平台通过服务接口将供水GIS系统与各业务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了系统信息的交汇与共享,从而提升了水司的综合管理效率。讲解结束后,师生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对话交流。


过讲解与对话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如何服务于现代城市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以其强大的内核、丰富的功能,多维度、全方位地实现城市市政服务的智能化、智慧化,让城市更加文明、高效。此次参观与学习的经历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获益良多。

  最后按照向老师的安排,李工为同学们讲解了“高校GIS大赛”相关信息,寄希望于部分同学能够通过参与此大赛,锻炼他们在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的就业能力,拓宽城市管理专业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