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改革:微观证据与宏观意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358

新闻:肖司炫摄影:王静)201748日晚上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政府机构改革:微观证据与宏观意涵”专题讲座在文泉北楼2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志忍教授担任为主讲嘉宾,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双敏教授主持此次讲座,赵丽江教授、张远凤教授、杜兴洋副教授及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志忍教授就国务院机构设置变化情况展开了系统地论述,通过大量的图表数据,依次介绍了机构改革基于官方数据的两点“共识”,国务院“工作部门”的分类与机构精简的方式,撤并VS转型等相关内容。随后,周教授从辅助机构整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部和大部门机构整合的主要发现入手,详细地说明了大部门内部机构整合情况。  

其次,周教授分析了职能转变的效果评价,他认为,机构改革不要过于在乎数量的改变,而要在乎职能的转变。同时,周教授对职能转变成果与机构改革关系提出了基本结论: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这些成效与几轮机构改革之间的关系难以确立,并举出了四大原因进行佐证。最后,周教授着重讲述了微观证据的宏观意涵,认为政府机构改革的战略定位应重点转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运作管理或运行机制。

最后,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更为热烈。周志忍教授耐心、细致地释疑解惑,赢得了参会者的赞叹与掌声。之后,徐双敏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鼓励研究生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严守学术规范。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见解独到,深受启发,必将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